和 老樹結緣

星期五, 4月 09, 2010

老人,老樹


如果年輪透露的是年紀,那樹蔭的寬廣就是胸襟大小,樹皮上的紋路是老樹歲月的痕跡。和年邁的長者一樣,一條長紋可能就剛好記錄了一個孩子的人生起步,一道疤痕可能就正是一次在奔忙中意外狀況的印記。一道道紋路一個個印記的背後,盡是造就另一段歲月興起的歷程,或是呵護身邊晚輩而忘我的紀錄。

老者之於我們,有時就如同隆冬暖陽,如果沒有週遭冷風的提醒,稍縱即逝。更別說當我們不主動去接近他們時,他們也常會因為關注我們的忙碌怕我們擔心而讓自己孤單生活著,像老樹一樣,儘管你忙得不聞不問,穿梭在大街小巷中,深陷於以工作養生的迷思裡。他們不會計較不會埋怨,雖然身體狀況緩緩走下坡,雖然大家歲月持續增減。老樹之於我們,猶如生活中人群裡一位位老者,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,其實,他們一直都在那,只是奔忙庸碌的你我,漸漸地沒把他們放在心上,漸漸地習以為常罷了。

就趁現在吧,牢牢地把這事情記下來...當老人家在身邊時,請悄悄別過頭去看一看,除了歲月的痕跡你也將發現,其實他們一直都在這裡,用關愛的心用那深邃的眼神端詳著,你我忙碌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