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 老樹結緣

星期五, 4月 20, 2007

就這樣站 老樹胳臂上,隨風蕩漾

站在樹梢,感覺很像李慕白高站在青竹頂端的畫面,隨風緩緩載浮載沉,當時看著臥虎藏龍那一幕,心底是這麼想著的。妙的是,閉上雙眼還可聽見遠處的火車聲、稻田上空麻雀追逐嬉鬧、底下一大片的稻田草浪推過來軟軟脆脆的聲音,這些和風聲放在一起,樹下老房子裡外的聲響已經不重要。

光從樹下怎麼用力往上看,不論任何角度都無法瞧見和想像上頭的光景。只有上來過的孩子才真的明白,老樹並不是一動也不動地靜止在那,而是時時刻刻都在微微地扭動著身子的。


風會推得你前後搖晃,老樹則是自在地扶著你隨風蕩漾。有時候風大了點,老樹跟著把我們舉得很高,趁這時我們會一起遙望,看誰望得遠。風變弱了,就趕緊相互交換說,剛才騰空時看見多遠多遠的稻田或山脈,下陣風來時再一起往哪裡望過去。那一刻起,就發現心裡面多了一大塊寧靜昂揚的記憶,帶著油油的綠彩,軟軟沙沙的草浪聲。






那種溫和的浮沉,讓人那麼一點點置身夢境,也像被巨人捧在手心一樣。然而,那也正是和 老樹融為一體的奇妙時刻。




如果說有什麼理由要自己不想長大,這絕對會是當中屬一屬二的。這從每一次下來以前,爬了一半還會再爬上去剛才那,再確定一下沒錯就是那景象,然後更用力把它記得又牢又久的情形一樣,就是不想離開,不願下來。




現在雖然年長了,站不到樹梢上了,但早已經把那視野好好典藏。每當聽見 老樹悄悄伸著懶腰,稻草柔柔推來擠去,或看見遠方綠地山脈時,都將重回那寧靜昂揚之中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