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 老樹結緣

星期二, 9月 05, 2006

人的狂妄,老樹清楚


老樹清楚,狂妄的人類,經常以這行星上最高智慧生物自居,然而卻也是最具毀滅力的過客。怎說呢?



老樹一心一意呼出氧氣,好讓人們活的自在,為人們遮陽供人消暑,同時也將生命託付於人類之手。那,人們呢?

在 老樹身上刻字,以為浪漫。任 老樹蟲蛀侵蝕,還不忘偶爾推他一把來張顯自己的推論說:『這棵樹已經差不多了』。攔腰砍下 老樹,當那是遮擋視線的報應,卻不管誰先來後到。


更弔詭的,是用電線捆綁纏繞 老樹身軀,外加上好幾根大鐵釘伺候,為的只是想掛上花燈,通電點亮來"美化人文景觀"?!



這私心與無知,可曾留意過? 或是終究要到人類良知再現,才明白,原來是狂妄和自傲在作祟。而 老樹呢,卻只是眾多受害者之中,最沉默的物種。

3 Comments:

  • 據說有些大樹是經過丟爻來決定的。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2:10 上午  

  • 就是說必須經過樹靈的認可。不過這種傳說不免有些怪誕,姑且不論山神樹神是有或無,做人厚道一點是真的,否則縱使信仰也會傷人。話說迷信迷信不要迷不信,我想我們共同的祖先教悔的著眼點是這個。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1:28 上午  

  • 我也聽說過,在較早的台灣,許多老樹和民間信仰是結合在一起的,也因此許多老樹才能免於被砍伐,而生存到現在。

    所以簡單說,人心依然是改善環境的關鍵。

    (感謝您的提示,唸佛機)

    By Blogger 無法言喻, at 12:01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